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专家乔敬:中国域名发展还远没到成熟期

时间:2008-09-18 00:57   来源:人民网
DotAsia社群关系副总裁乔敬在谈到中国域名发展时表示,在中国的市场上中国域名发展还处在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远远没有到成熟期。这个市场的运作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开创,对于我们做新创域名的方向来讲,我们希望注册局把价值提供出来,我是比较保守的这样讲。

9月16日,第49期IT龙门阵在清华紫光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期IT龙门阵的嘉宾包括DotAsia社群关系副总裁乔敬、中国万网产品总监宋瑛桥、名富网总裁吴养怡。嘉宾们和现场观众就未来新域名的发展趋势,域名注册领域的嬴利情况,DotAsia的兴起等话题展开互动。

DotAsia社群关系副总裁乔敬在谈到中国域名发展时表示,在中国的市场上中国域名发展还处在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远远没有到成熟期。

主题:IT龙门阵域名经济

时间:2008年9月16日

地点:清华紫光紫悦厅

主办方:大度咨询 TechWeb 腾讯科技

嘉宾简介

乔敬先生是DotAsia的创办人之一,在2004年初便已参与筹组工作。自此,他一直致力于域名注册领域,并促成DotAsia在2007年中正式开展业务。作为现任社群关系副总裁,他专门负责统筹管理注册商(registrar)、注册处(registry)及其他相关机构之间的联系。

精彩观点:

十年之内,造就了一个在互联网产业里面最扎实,但是闷不吭声的一个产业。

在很多论坛上经常有顶级域名,其实顶级的域名不代表多高贵。

很重要的一点,很多企业现在不是去把公司或者品牌的名称做商标的保护,第一件事情,先把域名比较容易的事情先做了,再回去把点的最左边,然后加上点的最右边,一起做了商标的保护,所以域名本身变成了商标保护延伸的部分。

但是在中国,本来中国这个市场和美国有很大的区别,在中国的市场上,我们认为它还是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远远没有到成熟期,中国市场还是在一个很快的增长当中。

因为地理域名最大的特点是说,往往一个人输入地理域名的时候,就意味着他有交通、酒店、旅游方面的需求。

而中文域名带给人的搜索价值非常高,今后我认为中文域名停放的市场前景会非常好。

乔敬:今天说域名经济,用各位了解的语言来帮助大家了解域名的产业,其实我现在服务的公司,也是在中国的公司,就是香港的DotAsia的注册局,我们知道,国内有cen,就是·cen,很多地方有不同的国码的单位,DotAsia是大家有共识创立的,是在香港登记的公司。

这一切的偶然造就了今天大家疯狂追求域名价值 上升到整体产业

我大概从1999年、2000年开始从事这个产业,从注册局,我在台湾的一些单位服务过,06年我们从美国的运营单位ican拿到经营权之后,我跟我的同事,我顺便介绍一下我的同事、CEO钟先生,大家欢迎他,今天他很客气,让我做一个发挥,其实他也很会讲,可能我的国语比他好一点,所以才让我发挥,有关全球顶级网域名,大家可以尽管问。

域名本身,我自己感觉,说老实话,域名到底是不是一个很需要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有IPv4,国内这边奥运会刚办完,听说连奥运会场馆的灯,每一个灯的灯泡都装了IPV6到里头去,所以有一个控管中心,来管理开关和灯的亮度等等。我们从80、90年代,我们记得123·456·等等,可能不会记得IP的位置。当初就是有两个人,一位发明了TCEIP,一位在IP上大家可能不容易记的上面,把这个码分配出来,但是这一切的一切,是历史的偶然性。

比如John Stell ,我听说,他原来只想分其中的几种,他想把国码等等放在第二层,后来又想到未来管理分配的问题,可能在我的了解中,比如这么多人的密室里头,你拿到cn,你就拿到JP,你就拿到US,1990年代初,我们中科院网络中心的一位老师就拿到了cn,并且带了过来,那时候也不知道它会成为现在我们拥有将近12000万“·cn”的产业,我经常碰到外国的朋友,我说cn的量越来越高,“·de”的量也是越来越高,“·com”是六七千万,这一切的偶然造就了今天大家疯狂的追求域名的价值,然后整体的产业等等。

十年之内造就了一个在互联网产业里面最扎实但闷不吭声的产业

经过这么久的对于域名产业新的域名的开放,2000年到2004年,然后到现在。十年之内,造就了一个在互联网产业里面最扎实,但是闷不吭声的一个产业。每一个域名本身,大家关注的是点的左边,而不是点的右边,点的右边,比如说“·cn”、“·com”,甚至“·Asia”,他不会说注册局本身是怎么样多风光,营收的状况会怎么,他们重视的百度·com、雅虎·com、Google·com、阿里巴巴·com。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