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快钱“搬钱术”:撬开第二产业

时间:2012-11-12 08: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从供应链角度来看,从第三产业推动到第二产业,也就是从服务性行业推动到生产制造业,可以说是快钱今年最大的变化。”快钱CEO关国光对南都记者说。

“从供应链角度来看,从第三产业推动到第二产业,也就是从服务性行业推动到生产制造业,可以说是快钱今年最大的变化。”快钱CEO关国光对南都记者说。而此次在产业层面上的突破,更是开启了一座新的“金矿”。

披上类金融外衣

在关国光看来,“支付本身就是一种类金融的手段和工具”。

“企业客户并不在意这笔钱究竟是通过互联网、电话、移动支付还是线下转账达到对方账户,它们的核心需求是快———快速的资金流转周期意味着企业可以‘把一块钱当两块钱花’。”关国光这样描述快钱的使命。因此,快钱提供给企业客户的整套解决方案中,不仅会将网络、电话、手机等各种支付方式囊括其中,还会根据资金结算方式的不同(现金结算、赊销或预付),提供诸如电子收付款、应收账款融资和应付账款融资等增值服务。

关国光向南都记者解释,像应收账款融资、应付账款融资这样的增值服务并非是任何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想做都可以做的。它涉及到一整套复杂的风控体系,而且还要在企业客户大大小小的融资需求与各家银行不同的贷款标准之间进行高效匹配。但同时,由此带来的客户手续费收入,比之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支付费率,也有着丰厚的利润空间。

另一方面,这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快钱原本已覆盖的电商、航旅、保险、教育等领域逐一铺开的同时,也在沿着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由第三产业向第二产业延伸。

关国光特意向南都记者强调,这不仅意味着一个更为巨大的资金流转市场的开启,同时,第二产业内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关系与第三产业的差异,也为快钱进入这块市场提出了新的挑战和创新空间。

仅以现金结算为例,关国光指出,第二产业内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不仅是简单的产品买卖关系,还涉及到技术和服务的配套支持,这都会最终反映在资金结算的周期、方式之上,需要为其定制相应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

逼出来的支付金矿

其实,早在2004年成立快钱时,关国光就对快钱的定位想得很明白:支付宝主要是围绕着阿里系的整个“生态圈”开展业务,不可能为京东、当当这样的独立B 2C网站提供定制化的支付服务,因此必定需要有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为众多有着电子支付需求的企业提供中立的支付工具和配套服务。

你可以说,快钱之所以这样定位是被支付宝“逼”的,因为后者早已占据了大量的个人用户,留给后来者跟进的机会寥寥。但对关国光来说,锁定企业客户作为快钱的服务对象的确更符合他的个人秉性。

但直到关国光真正进入到B 2B市场之后,才发现那个隐藏在“支付”背后的真正的金矿。

“就连电商的销售量里都还有70%是走货到付款而非网银方式的,更别说那些电商和它们的供应商之间的资金往来,根本跟网银扯不上关系,都是走传统的银行转账的那些方式,所以从我们的角度去看,这些都是可以去拓展的领域。”

正是因为如此,相对于“支付”这个企业资金入口来说,一直将快钱定义为“帮企业快速搬钱”的关国光才会对“企业内部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金流转”这块更大的市场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他向南都记者坦言,“哪里还存在着低效的资金流转方式,哪里就是快钱下一个进军的目标。”

“未来个人专属的电子钱包将成为移动支付最典型的代表。”

--NEA全球合伙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蒋晓冬

“支付行业的创新活动更可能是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展开。”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 姜皓天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