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日本电视巨头继续沉沦:甩卖30亿美元资产

时间:2012-12-10 11:38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书聿
由于困境加剧,索尼、松下和夏普三大日本电视巨头纷纷甩卖资产,总额高达30亿美元。

由于困境加剧,索尼、松下和夏普三大日本电视巨头纷纷甩卖资产,总额高达30亿美元。

甩卖资产

松下拥有1000多万平方米的办公室、厂房、员工宿舍,还拥有供橄榄球队、棒球队和女子体操队使用的体育设施。如今,年关将至,在争夺消费者购物季开支的同时,这家困境重重的电子巨头也在为部分资产寻找买家,希望压缩固定资产、提升现金流,以应对不断加剧的竞争,尤其是三星等韩国竞争对手的挑战。

另外两家困境重重的日本电视厂商——索尼和夏普也在开展所谓的“车库甩卖”(garage sale),希望通过出售办公楼和各种业务,合计融资30亿美元。

松下CFO河井英明表示,到明年三月底前,松下计划通过出售资产和其他日本企业的股票融资13.4亿美元。“我们在国内和海外拥有很多土地和建筑。”他在大阪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他拒绝透露待售的资产名单,却表示多数都位于日本。他还补充道,松下约有四分之一的融资将通过抛售其他公司股票获得——这种交叉持股的方式在日本很常见。

河井英明称,此举将把松下截至明年3月的本财年自由现金流提升至2000亿日元(约合24.3亿美元),使之能够削减债务,并维持关键的研发业务,从而调整业务组合。

河井英明表示,倘若现金流低于2000亿日元,该公司还将在明年4月开始的新财年内出售更多资产。松下总裁津贺一宏曾经承诺关闭或出售利润率不足5%的业务。这些出售最早有望于明年4月开始。

松下的固定资产高达210亿美元,比苹果高出约30%,几乎是该公司市值的两倍。这家百年企业目前的市值仅为账面价值(包含专利等无形资产)的一半,索尼市值仅为账面价值的39%,夏普更是仅为30%。

固定资产包括建筑物、土地和机械设备等。这三大公司的固定资产总额约为420亿美元,但合并市值仅为240亿美元。

现金为王

这三大企业的评级均遭债务评级机构下调,导致他们在资本市场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从而加剧了出售资产的紧迫性。

惠誉分析师阿尔文·利姆(Alvin Lim)说:“出售资产对债务评级有利,因为对这三家公司而言,此举将降低固定成本,也可以减少资本开支需求。最终,这将提升他们的营业利润率,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现金流。”

惠誉上月将松下和索尼的债务评级分别下调至BB和BB-,这也是首次有大型评级机构将这两家公司中的一家下调到垃圾级。夏普目前的评级为B-,加大了该公司的借贷成本。

“我们给松下的评级是投资级,因为它拥有各种融资渠道。出售资产可以避免增加借贷总额,这也将成为一种选择。”标准普尔分析师Osamu Kobayashi说。

尽管韩国竞争对手受益于本币贬值,但日本科技企业本身存在严重问题。日本电子和信息技术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日本去年消费电子设备产值略高于150亿美元,而十年前却高达190亿美元。9月的产值仅为9.8亿美元,约为去年同期的一半。

“与韩国厂商的差距似乎在拉大,他们很难重新夺回一线厂商的地位。”利姆说。

这三大日本厂商都已经更换了领导层,并且制定了重组计划,在这样的现状下,他们的五年期债券担保成本也较一个月前的峰值有所下降。夏普和索尼债务违约担保成本已经降至3个月前的水平,松下过去一个月则下降40%。

三条道路

松下正在围绕电池、汽车零部件和家用电器重塑整体业务,索尼则对智能手机、游戏机和相机业务加倍下注。与此同时,夏普则着眼于显示屏,并在与鸿海和高通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索尼还有可能通过出售房地产来筹措更多资金,并有可能出售37层的纽约总部大楼。出售这些资产可以为索尼融资10亿美元。

索尼还有可能出售电池业务,该业务为平板电脑、PC和手机生产锂电池,共有2700名员工,在日本拥有3家工厂,海外也拥有2家工厂。已经有投行与该公司展开了接触,索尼对这项业务的固定资产估值为6.36亿美元。

比亚迪和鸿海都有可能购买这项资产。鸿海目前已经入股夏普位于日本堺市的一处液晶面板工厂。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鸿海还在与夏普展开谈判,希望以6.67亿美元收购夏普位于中国、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的工厂。

夏普几乎已经将所有资产抵押给银行,以获得46亿美元救助,因此该公司已经没有多少资产可供“车库甩卖”,相反,该公司正在甩卖部分“车库”。

高通已经同意收购夏普5%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今年早些时候同意入股夏普的鸿海因为随后的股价暴跌而撤销协议,但该公司曾经表示,仍然有意入股夏普。

“无论采取什么措施,在本财年内缩减运营规模都对他们的前景至关重要。”惠誉分析师利姆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