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骗子谎称转发送iPhone骗运费 微博粉丝超过24万

时间:2013-01-06 09:5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曹文清
商家在微博上发起抽奖以提高关注度,这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如今却有人以此为幌子开发出新型诈骗。

商家在微博上发起抽奖以提高关注度,这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如今却有人以此为幌子开发出新型诈骗。昨天,数十名网友在微博上反映,自己参与了一个名为“香港数码代购”的账户发起的抽奖活动,孰料不仅奖品只是一纸空头支票,还无端被骗走了钱。  

转发关注可赢iPhone

据网友反映,1月1日晚上7时许,一个名为“香港数码代购”的账号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一则抽奖信息,称只要在两天内转发并关注,就有机会免费获得数码产品。事实上,微博中诸如此类的抽奖信息层出不穷,商家以此宣传,网友也乐得动动手指等候这一份幸运。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中奖名额多,而奖品则包括iPhone5、iPad3、卡西欧相机等,令人十分心动。几小时内转发数便过万,粉丝数一度达到24万。 

网友章小姐告诉记者,她就是通过朋友的转发看到了这条广为流传的微博,因为自己很想要微博中的那款卡西欧相机,便立刻点击转发。

人人有奖骗取运费

3日,“香港数码代购”果然如约开始公布中奖结果,并称已有6名幸运儿收到了奖品,这让章小姐又羡慕又期待。没多久,对方再次发微博称由于微博平台有限制,如想继续参加抽奖必须通过微信。求奖心切的章小姐便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账号。

令她没想到的是,没多久对方就发来一条微信,称章小姐已成了幸运用户,获得了她梦寐以求的相机,这让她欣喜若狂。对方在微信中要求章小姐必须先支付22元快递费,并言之凿凿地承诺只要将钱打入某支付宝账户,两小时内会有工作人员提供快递单号。章小姐赶紧照办,然而之后根本没有所谓工作人员与她联系,这时她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根据事后网友们发出的截图,几乎所有添加了微信账号的网友都收到了一模一样的中奖信息,要求他们支付快递费,一部分人觉出其中的蹊跷,还有一些则如章小姐一样被兴奋冲昏了头脑,乖乖将钱打进了骗子的账户,无一例外全都没了下文。

参与抽奖切莫大意

几个小时后,“香港数码代购”便将自己的微博删得一干二净,并更换了微博名,从此销声匿迹。昨天,新浪微博管理员根据网友们的申诉,裁定“香港数码代购”发布活动后拒绝履行兑奖承诺,构成“发布不实信息”,且情节严重,注销了其账号,至此这出利用微博+微信的新型骗局才算告一段落。网友们粗略统计这次受骗的人数可能上万,果真如此那几十万元已经白白装进了骗子的腰包。  

此事一出便引发网友热议,热心网友“pfunfun”整理了一些辨别抽奖真伪的方法:应当先观察对方是否加V、是否为临时注册的微博,以此来判断对方是不是靠谱的商家。如果对方能公开抽奖细节和第三方抽奖平台的名称则可信度较高。除此之外,如果赠出的奖品数量特别多或特别贵重,也应当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