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北京现代商报:投资热炒火域名经济

时间:2006-08-02 09:46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近年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催动下,域名产业已开始走向繁荣,无论是注册量还是交易量都有了较大增长,域名已经成为具有相当投资价值的商业领域。 虽然域名收藏/投资在国外已经是个成熟的行业,但在国内还很少出现。随着域名经济的迅速发展,一些域名投资者已开始靠自

近年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催动下,域名产业已开始走向繁荣,无论是注册量还是交易量都有了较大增长,域名已经成为具有相当投资价值的商业领域。

 

虽然域名收藏/投资在国外已经是个成熟的行业,但在国内还很少出现。随着域名经济的迅速发展,一些域名投资者已开始靠自己注册的域名来赚取高额利润,也因此出现域名拍卖等活动,通过域名拍卖可以让更多的域名将得到有效的应用与发挥。图为《赢在米坛》域名拍卖会预热现场。

CN域名价值愈发凸显

北京首个域名拍卖会“赢在米坛”将于8月18日举行,而此次拍卖品是从全国收藏家手中征集的12个精品CN域名。域名专家估计,此次参拍的域名成交总额将过百万。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也会让更多的民众认知域名,认知域名收藏/投资行业,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域名在品牌战略中的重要性,提高对其品牌相关域名的保护意识,让更多的企业及个人认知精短易记的域名在品牌推广与相关互联网项目推广过程中的重要性。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大规模线下域名拍卖会在国内互联网界还是第一次,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在突飞猛进的发展,网络知识产权也在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同时,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将起到强大推动作用,创造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报告,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CN域名已经达到119万余个,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6.8万个,增长率为91.3%,目前已占国内域名总数的40.3%。中国也在去年年底成为全球第六大顶级域名国家。

域名抢注已成热潮

去年,Google在进军中国互联网市场之前用了上百万美元成功收购了google.com.cn与google.cn两个域名;腾讯公司收购域名QQ.com重新塑造互联网品牌,完全取代Tencent.com;微软公司更是在发布Live品牌之前就在第三方公司的协助下成功收购了live.com.cn和live.cn及其他各国家/地区的相关域名;美国最大的珠宝网购公司(ice.com)为了增加在同行内的霸主地位,抵御未来竞争,今年刚刚以750万美元购买了diamond.com。诸多案例都说明了一点:域名对互联网项目/品牌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对大企业更为重要。

专家认为,现在有许多企业花上数万元或数十万元购买非常好的电话号码,从而面向中国近十亿部可能性客户来电,优质的电话号码代表公司的一种地位与身份,同样是对顾客服务的态度,也是争取生意机会的一种姿态。在中国互联网用户数迅速增长的今天,众多企业在面向几亿可能性网络来访客户时,更应该选择一个优质的域名。

标准出台期待规范

随着域名抢注的越炒越热,也出现了许多的争议。“神六”、超女、福娃这样的热门名词到徐静蕾等明星的名字,都成为抢注的焦点。据悉,Google、宝马、宝洁、星巴克、戴尔等数十家跨国公司因中文域名遭遇抢注而发生过域名纠纷。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专家表示,抢注是否违法,首先就要注意区分“抢注”和“恶意抢注”,先注册,并非就是“恶意抢注”,只有被域名仲裁机构仲裁或者法院进行裁决结果认定“恶意抢注”的情况下,才会受到相应法规制裁。

今年3月,CNNIC最新修订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强调了“先注先得”的国际通行注册制度,体现了保护广大域名注册者权益的大原则,同时对“恶意注册”的概念有了清晰的界定。注册域名用于出售将不再属恶意抢注,注册者只有向“民事权益所有人的投诉人或竞争对手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该域名,以获得不正当利益”才能被定义为“恶意注册”。

名词解释

域名:域名是网站在互联网的惟一标识,是人们区别、判断不同网站的重要途径,起到了类似商标的标识作用。域名具有专业性,某一域名一旦被注册,注册者就将拥有其专有使用权,其他任何人不得使用。按照Internet的组织模式,对域名进行分级,一级域名主要有以下几种:.com(商业组织)、.net(网络中心)、.edu(教育机构)、.gov(政府部门)、.mil(军事机构)、.org(专业组织)等。

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拥有自己独立的域名,例如:cn(中国)、us(美国)、uk(英国)等,每个的国家域名都有细分的二级域名,例如:com.cn(中国的公司)、net.cn(中国的网络)、org.cn(中国的专业组织)、gov.cn(中国的政府部门)……(商报记者吴辰光)


原文URL:http://www.bjbusiness.com.cn/20060802/shuma978.htm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