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财经时报:域名投资能赚多少钱 玉米队伍中谁能采到金矿

时间:2006-08-08 00:00   来源:财经时报   作者:黄瑛
IT界从来不缺乏激情和幻想,sp架起一台服务器便可日进斗金,丁磊和江南春顷刻之间化身亿万富翁,一夜暴富的故事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追逐。随着google天价买下被抢注的域名,投资者开始聚焦域名投资。但最终是赚?是赔?希望所有的玉米们追逐的不再是科技时代的又一个泡
IT界从来不缺乏激情和幻想,sp架起一台服务器便可日进斗金,丁磊和江南春顷刻之间化身亿万富翁,一夜暴富的故事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追逐。随着google天价买下被抢注的域名,投资者开始聚焦域名投资。但最终是赚?是赔?希望所有的玉米们追逐的不再是科技时代的又一个泡沫。

8月18日,"赢在米坛"将在翠宫饭店举行域名拍卖会。据悉此次拍卖会将从全国"玉米"(热衷域名的投资者)手中征集12个精品CN域名,起拍价的总和达到200万元,其中一位英文字母域名Q.cn起拍价竟高达30万元。

一夜暴富的神话

拍卖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精品域名的起拍价都低于类似域名的成交价。如此天价的拍卖价还嫌低估,一个域名的注册成本到底是多少呢?

这些精品域名应该是CN域名推广不久就被抢注的。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刘志江介绍,1997年CNNIC面对用户的CN域名管理年费为每个300元。从2002年初到2003年底,CNNIC向注册服务机构连续降价,用户价也随之从300元、280元一直降到180元左右。2004年2月,CNNIC给注册商的价格从100元降到50元左右,注册商随即调整用户的最终价为100元。

即便粗略算一下投资回报率,这笔投资实在很划算。然而这样的励志故事,业界并不少见。

被大家津津乐道的还有美国人Tim Lee将cool.com卖到3500万美元,其中800万美元为现金,3000万美金为公司股票;去年google也花费百万收购了google.com.cn和google.cn两个域名;美国最大的珠宝网站ice.com 刚刚以750万美元购买了diamond.com等等。

而不断传来的利好消息,让众多的投资者更加坚信域名的投资前景。

"微软IE7浏览器全面支持'中文.cn',预示着互联网即将迎来全新的中文域名时代。"在今年2月16日召开的"企业网络财富"研讨会上,铭万公司总裁张冀光如是说。霸占90%桌面的微软支持中文域名,坊间又刮起抢购风潮。

最有可能让玉米们功亏一篑的"恶性抢注"等法律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今年3月CNNIC出台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则让"抱有出租、出售为目的注册域名"的玉米逃离了法律的灰色地带,对个人投资者进行了有效的保护。

所有的这些消息,让玉米的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就等着有一天能坐在金矿上收钱。

有价无市

这种天真的想法,无疑是科技泡沫时代的后遗症。现实总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光鲜,低成本高回报的后面也有玉米们的辛酸和无奈。

"赢在米坛"在线下举行域名拍卖会,这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00年就举行办过类似的域名拍卖会,只是结果让人不甚满意。而这次拍卖会的承办方天问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季涛也冀望不高,他私下曾表示,"只要这些域名能顺利拍出4个,我个人认为就算取得成功了。"

有价无市是目前域名投资市场遇到的普遍问题。

在网上"王菲.net"叫价5000元出售,"丁磊.net" 、"曹操.net "均叫价10000元,"徐若萱.cn"叫价20000元,"列宁.com" 叫价50000元,而时下热门话题"超级女声.net"的叫价则高达 70000元。

看热闹的很多,但和者寥寥。据业内专家说,域名交易市场目前是一个彻底的买方市场,90%投资者的资金是有去无回的。

网友Steven就是个狂热的投资者,第一次就注册了250个域名,但朝思暮想的订单却至今杳无音信。眼看12个月就要过去,如果不再续费,域名提供商就将收回所有的域名,弹尽粮绝的他幡然醒悟,"域名投资肯定有赚钱的人,但如果1000个人投资了10000个域名,只能有三至五人收回投资。"

客户,你在那里

海林日高投资公司的董事长顾林向《财经文画》表示,目前的CN域名投资者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创意注册,用自己能想到的,好听、容易记住的词语注册;第二种是抢注国内外的著名品牌;第三种就是培育市场份额,等待该网址有了一定的访问量然后再被收购。

但是这任何一条路都走得很艰难。

目前COM域名的注册量已有3300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分析报告》CN域名的注册量也达到了119万。刘志江也不否认,域名具有不可再生性,随着注册量的增大,高价值域名会越来越少,所以能否注册到有创意的域名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接上一堆烫手山芋,只好在网络上高声吆喝低价酬宾,却无人问津。

而国内外知名品牌也开始遵从"先注先得"的网络规则,将一切风险防范于未然。在2005年6月7日宣布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前一天,明基已经注册了所有benq(明基)与siemens(西门子)组合的".com.cn"域名。而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抢注名企的域名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即便相关制度在逐渐健全,抢注人仍然可能不仅劳而无获,反而为此支付巨额赔偿。

而且目前对域名的选择不是唯一的,比如可以注册baidu.com、baidu.net、baidu.com.cn、baidu.net.cn.、baidu.cn等,百度公司总有一个可以用上,像google这样财大气粗的公司把所有相关域名都纳入囊中,毕竟是少数。如果google不愿意收购google.com.cn和google.cn,它将一文不值。

有人也许担心模糊的域名会分流一部分点击率,顾林表示,"分析一下我们的上网习惯,除非是很熟悉的网站,很少有人直接在地址栏内输入IP地址,一般都是通过google或百度搜索,再直接点击进入。"

顾林认为,域名投资的可行方式是第三条道路,在自主创意的基础上进行市场营销。"目前已成功注册到与某品牌相关域名的投资者,可通过主动帮助该品牌进行产品与形象的推广,寻求在访问量不断上升的基础上与企业协商转让"。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队伍,多少,时报,域名,投资,财经,注册,投资者,抢注,玉米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