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媒体质疑 阿里巴巴能否续写神话?

时间:2008-05-22 10:07   来源:《成功营销》   作者:天佬
前不久,阿里巴巴现任CEO卫哲对外宣布:“公司目前有一个颠覆性的系统项目,在2008年4月11日上市!”;在此之前,阿里高调邀请6188位VIP贵宾免费体验传说中的阿里战略级新产品。这项“秘密武器”瞬间成为了业界最热门的话题。阿里重磅出击的此项“秘密武器”到底能否继

前不久,阿里巴巴现任CEO卫哲对外宣布:“公司目前有一个颠覆性的系统项目,在2008年4月11日上市!”;在此之前,阿里高调邀请6188位VIP贵宾免费体验传说中的阿里战略级新产品。这项“秘密武器”瞬间成为了业界最热门的话题。阿里重磅出击的此项“秘密武器”到底能否继续成就阿里的辉煌霸业、能否续写阿里的美丽神话?

像盘踞各地的诸侯一样,站在帝国联盟顶点的统治者们,制定出了一套套保障各自利益的游戏规则。但这些游戏规则之间并不是平行且独立的,就像国家间会存在连横、合纵、吞并、制衡关系一样,帝国之间复杂的利益博弈关系,交织出帝国大陆的美丽蓝图。

帝国版图变革

阿里巴巴实质上是一个“基金”模式。基金是把民众的辛苦钱努力凑在一起,上升到一个亿的级别来自己炒盘,跑赢股票市场;而阿里则是把大量 中小企业的钱聚集起来,在各大搜索引擎做排名,集体“炒盘”,以提高各中小企业的网络排名。 想当年,阿里之所以选择跟雅虎中国合作,把第一股东的宝座让给了雅虎,也正是看中雅虎是全世界第二大搜索引擎这个极具诱惑的招牌。当然,开始阿里为了省钱,在其他的搜索引擎上做的都是SEO(一种搜索引擎优化技术)。结果,在谷歌里输入的商品名字找到的绝大部分都是阿里巴巴的信息,谷歌俨然已经成了阿里的一个职业推销员。

众所周知,谷歌是个很重视长远发展的公司,所以它把客户的搜索体验始终都放在第一位,用广为人知的词语就是“以人为本”,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谷歌一直都没有做“打扰”搜索结果的竞价排名,其主要盈利都是来自adsense广告联盟和老老实实待在搜索结果右边的AdWords点击付费。

而阿里的过度SEO,终于激怒了谷歌。就在2006年末,谷歌大大降低了阿里的搜索权限,从数据库里删除了阿里90%的信息,导致阿里的国际流量直线下降,并且由于事前两家公司并没有就广告合作事宜达成过共识,阿里也只能失语。

相反,在此时的中国,搜索引擎的“黑马”百度,已经依靠其“更懂中文”的本土诉求策略,不断跑马圈地,一举击败了曾经风光无限的谷歌,以其拳头产品“竞价排名”,顺利进军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军团,取得了跟阿里巴巴同庭抗争,共同瓜分中小企业网络推广这块大蛋糕的有利地位。

阿里这次接受了谷歌的教训,在中国开始选择跟这个后起之秀合作,开始大量收购关键词,批量做竞价排名,百度自然是敞开怀抱,来者不拒。这三大帝国的制衡游戏的精彩可谓一点也不逊于美国大片。

而近年来,慧聪网、买麦网等其他新型的B2B电子商务网站也都依靠其强大的资本支持,迅速开始崛起。而且他们都以价格为砝码,向阿里帝国发起了最严峻的挑战,正在不断侵蚀着阿里的市场份额。正是在这个内忧外患、双面夹击的形式下,阿里终于再次踏上了自己的求索路,携努力打造多年的“神秘武器”在2008年4月11日高调而出。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