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峰回路转,微软收购雅虎搜索能否成功?

时间:2008-12-01 08:34   来源:爱峰窝   作者:周新宁
微软计划出价200亿美元收购雅虎搜索业务,其收购提案的核心内容为:微软将建立一个新的管理团队来控制雅虎,但不会再拿出今年夏天的475亿美元的全盘收购计划。这一计划能够敲定完全由于杨致远离职CEO一职得到了谈判机会,雅虎的生存可以说取决于杨致远的分道扬镳。伊坎(

微软计划出价200亿美元收购雅虎搜索业务,其收购提案的核心内容为:微软将建立一个新的管理团队来控制雅虎,但不会再拿出今年夏天的475亿美元的全盘收购计划。这一计划能够敲定完全由于杨致远离职CEO一职得到了谈判机会,雅虎的生存可以说取决于杨致远的分道扬镳。伊坎(Carl Icahn)近日增持了680万股雅虎股票,持股份额增至5.5%。伊坎巨资购入雅虎股票意味着雅虎新任CEO人选已基本敲定,显示雅虎的高层人事结构已经明显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也给微软信心重启收购雅虎搜索业务的计划。

微软此前两次尝试收购雅虎,但都以失败告终。微软CEO鲍尔默(Steve Ballmer)曾表示已不再有意整体收购雅虎,但仍对收购搜索业务怀有浓厚兴趣,此次重启收购计划也只是限制在雅虎的搜索业务。微软收购雅虎搜索能否成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本人看来,这次再次提及收购意义重大,随着雅虎CEO的离职,对微软收购起成功铺开了一条宽敞的道路。实际上从伊坎上周的一些动作表现,在搬开杨致远这块大石头后,他将运用他在董事会的势力,促成微软全部或者部分收购雅虎,这一点正是周新宁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实际上微软愿意再次重启收购方案,虽然不是全部收购,但是目的很明显,要对抗GOOGLE必须收购雅虎搜索才能短时间内超赶谷歌。

根据机构Comscore调查,今年九月MSN的在线收视率不仅低于Google,更不及雅虎的三分之一。再以网络搜寻市占来看,Google独占六成以上,雅虎占有两成,MSN只有8.5%。就这两项核心数据来看,微软收购雅虎,就可以把跟Google的差距拉近一半。这个数据的背后,更让微软CEO鲍尔默心速加快,也是让微软心动的一个诱惑。雅虎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得到微软第三次提出收购,根据目前相关情况分析,此次雅虎没有理由再次拒绝,这次的收购成功率比前两次可能要提高30%。即有70%的机率微软可以成功收购雅虎搜索业务,而雅虎也情愿分割这一部分的业务,或许这样也才能够挽救雅虎目前的窘境。

从目前的情况看,微软“Live搜索”服务的增长幅度已经面临巨大的瓶颈,所以重启收购雅虎计划是很有必要,从这次微软只对雅虎搜索业务感兴趣来说,微软再次暴露自己的目的。微软于上周收购了Kumo.com域名,根据相关消息透露,微软此计划目的是要在明年年初把“Live搜索”服务的品牌名称改为“Kumo”,并把live.com更名为kumo.com,另外,新的搜索服务可能还会有.net、.jp、.fr、.ru等不同后缀的域名问世。在周新宁分析认为,微软收购Kumo.com域名其实是在为收购雅虎搜索业务做准备,雅虎搜索一旦被收购成功,即启用新的Kumo.com域名,把“雅虎搜索”与“Live搜索”资源合并,启用新的品牌服务。同时进一步限制Google搜索引擎的增长,扩大微软搜索服务的使用范围,达到抗衡Google搜索引擎的目的。

这次是微软与雅虎达成新收购的最佳时间。假如最终以200亿现金成交,雅虎的结构将变化很大,届时雅虎的业务将仅剩下电子信箱、短信和内容服务。但是收购后能否战胜或者抗衡GOOGLE,就目前Google的搜索引擎广告市场占有率为77%,雅虎为18%,微软为5%。即使两家相加也只不过占广告市场的23%,要提升到50%的份额谈何容易。但是有一点的可以证明这次收购的正确性,那就是微软有资格参与对抗赛,雅虎从此走出阴影,所以雅虎有什么理由拒绝?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