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揭秘中文顶级域名艰辛出炉过程

时间:2008-12-23 17:26   来源:互联网周刊
2008年11月25日,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大三学生张鸿端坐在宿舍电脑桌前无聊的在网上浏览新闻,突然一个MSN好友问起她“谁是CNNIC?”,她想都没想就回复说“不知道”。

2008年11月25日,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大三学生张鸿端坐在宿舍电脑桌前无聊的在网上浏览新闻,突然一个MSN好友问起她“谁是CNNIC?”,她想都没想就回复说“不知道”。是的,当广大民众从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获悉中国网民总数突破2.53亿,跃居世界第一时,当众多网民输入域名登陆互联网享受到信息技术的便利时,还有大量的中国网民,尤其是近年来新增的数以千万记的网民,他们还真不知道CNNIC是谁,他们更不知道现在使用的互联网又与CNNIC有着怎样的关系。即使在很多知道CNNIC的人眼中,这个机构身上也始终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不可否认,相对中华民族5000年的悠久历史而言,互联网还是一个新事物,但是,相对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看,互联网又是加大开放范围、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支“奇兵”。而这支“奇兵”在中国从诞生、发展到壮大,都与CNNIC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今天,就让我们怀揣着“谁是CNNIC?”这个疑问走进位于北京中关村核心区域的中科院软件园区,探访有着“中国互联网中枢神经系统”之称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在川流不息的北京中关村地区,有一条普通且不太知名的街道—中关村南四街,街道两旁分布的多以居民小区为主,恰是在这条貌似很寻常的街道中,却坐落着我们的探访对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冬日的中科院软件园显得格外幽静,偏于其中一隅的正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而在一栋貌不惊人的红色大楼里,正运转着中国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中国国家域名系统。

我们的故事就从中国国家域名系统说起。

历史的选择

2005年11月18日,联合国《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行动计划》指出:“一个国家对本国国家顶级域名(ccTLD)的管理决策不受他国干涉。一个国家针对本国ccTLD的相关决策来体现的合理利益,应得到尊重、维护及明确。”

在近4年的时间里,中国的这个被联合国认定属于“国家主权”事项的国家域名系统,一直“漂流海外”。

这段历史还要从中国尚未接入全球互联网的时候谈起。早在网络开通前的1990年,作为中国互联网“幕后英雄”代表的钱华林便想申请中国国家顶级域名,让中国的网络拥有自己的身份标志。但当他到国际互联网信息中心(InterNIC)去预约时,却发现.CN域名已经被一个叫T.B.Qian的人注册了。T.B.Qian就是钱天白,后来,钱天白是.CN域名的行政联络官,而钱华林是技术联络官。这便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有名的“二钱”。

自此,钱华林与中国互联网和CNNIC就已结缘。随后,他先后担任原国信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专家组成员、CNNIC工作委员会委员等与CNNIC相关的职务。

由于当时我国还没有接入互联网,因此暂由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运行.CN域名服务器。钱华林回忆说:“这时候域名资源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瓶颈,中国必须拥有国家顶级域名.CN域名才能真正在国际互联网上共享信息。”

诚如联合国信息峰会的决议所言,域名管理权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互联网上国家的主权。从国家信息化战略考虑,我国不能把自己的国家域名的顶级服务器放在国外。

直到1994年5月21日,第一台中国国家域名.CN根服务器才终于落户中国。当时.CN域名服务器由中科院“临时托管”。当天中科院便完成了.CN服务器的设置,并负责.CN顶级域名的注册和维护工作。

那时互联网开始出现有害信息,人们惊呼洪水猛兽来了,引发了一场关于“先发展,后整顿”还是“先整顿,后发展”的大讨论。1995年,国家有关部门一度决定放慢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直到1996年6月,刚刚成立的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深入调研,才一锤定音:发展中国互联网事业利大于弊。 1997年1月14日,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专家组,专家组的职责主要是筹备组建CNNIC,并保证其正常运行。

1997年4月,第一届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会上提出要按照国际惯例,组建一个互联网信息中心来管理中国的顶级域.CN。

“国家准备要设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时,得到了中科院的大力支持。当时周光召院长讲,中科院就是服务于社会的,中科院愿意给人给钱,给启动经费,承担起这个国家责任。再加上中科院已经有了工作基础,国家便正式授权中科院成立中心运行CN顶级域名,负责国家域名注册管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毛伟回忆说。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