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绍兴文理学院3位教师“潜伏”网上收集中文域名

时间:2009-12-03 10: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新民网编辑
近日,随着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向国际上递交了“.中国”域名申请,中文域名抢注再现热潮,已“潜伏”在网上收集了4年中文域名的谢教授,决定“冒泡”了。谢老是3位教师中的“带

近日,随着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向国际上递交了“.中国”域名申请,中文域名抢注再现热潮,已“潜伏”在网上收集了4年中文域名的谢教授,决定“冒泡”了。谢老是3位教师中的“带头大哥”,童心十足的他十分喜爱动漫,曾创办过一个名叫“飞豚”的动画网站,他的第一个纯中文域名“飞豚.中国”就是为此注册的。

浙江在线12月03日讯“现在,我们手上的这些中文域名,差不多值500万元!”在绍兴文理学院,62岁的谢教授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

近日,随着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向国际上递交了“.中国”域名申请,中文域名抢注再现热潮,已“潜伏”在网上收集了4年中文域名的谢教授,决定“冒泡”了。

4年挑了80多个“宝贝”

“前几天,我在报上看到杭州正式启动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就赶紧去注册了‘南宋皇城大遗址.中国’,把这个域名保下来。”一见到记者,谢教授忙不迭地介绍起自己不久前的一次抢注。

谢老是3位教师中的“带头大哥”,童心十足的他十分喜爱动漫,曾创办过一个名叫“飞豚”的动画网站,他的第一个纯中文域名“飞豚.中国”就是为此注册的。

由于一直关注互联网发展,谢教授开始对网络门牌号――域名产生了浓厚兴趣。4年前,他踏上了漫长的收集之路。

“我选择的中文域名一般和文化教育有关。”谢老在目标选择上有着自己的固守。反倒是后来加入的两位教师,扩大了范围。

域名越积越多,而每年用于维护的开支就要三四万元,压力之下,3位教师只能一边精挑细选,一边又忍痛放弃其中的一部分。目前,他们手上共持有80多个纯中文域名。

部分域名将免费捐赠

对个人来说,集纳管理近百个中文域名绝对算得上是一项浩大工程,于是3位教师还将手头的这些“宝贝”作了五大分类:

第一类是高端域名,如“中国网协.中国”、“中国网志.中国”等;

第二类是一些带有官方背景的中文域名,比如“飞天奖.中国”、“百花奖.中国”,以及“沪商.中国”、“川商.中国”等;

第三类谢老称之为“公益”域名,如“中国评估.中国”“中国婚姻.中国”等;

第四类为文化艺术大类,包括“中国文学.中国”、“中国童话.中国”,“中国影视.中国”等等;

最后一类为商业域名,既有“食盐.中国”、“中国皮草.中国”等资源类,又有“宝洁中国.中国”、“福特中国.中国”等企业类。

去年,一则名为“‘赢.中国’拍出20万元”的新闻,促使3位教师对手中的中文域名作了一番估价。但在采访中,谢老却再三跟记者强调,投资不是主要目的,他们更大的愿望在于保护和收藏。如何处理各类域名,他们心里已经有了打算。

“一些属于公共资源的域名,我们希望以后能免费捐赠给所属组织。”其中一位教师表示,“‘中国童话.中国’这类自己感兴趣的域名,我们打算自己留下来经营,部分商业域名,我们会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按照市场经济规则,作转让处理。”

“重视对中文域名的保护!”

“21世纪一定是中文世纪。”谢教授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人数已经有3.38亿,而且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即使不认识汉字,也认得‘中国’两字,这就是纯中文域名的重要价值所在。”

经过这几年苦心收集,谢老发现,很多个人和单位并未对此给予足够重视。“就拿我熟悉的教育领域来说吧,前段时间浙江有3所中学刚获得北大实名推荐资质,我注册的时候,除了‘杭二中.中国’已被抢注,另外两所都未被注册。”

“中文域名具有唯一性,注册一个少一个。企事业单位的中文域名一旦被恶意抢注,将来发生域名纠纷,会耗费大量精力、财力。”因此,谢老希望能通过本报呼吁,让更多个人和企事业单位增强对中文域名资源的重视和保护。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