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央视是否需要cntv.com域名?

时间:2010-05-19 09:23   来源:赛迪网   作者:佚名
当雨林木风创始人宣布已经成功收购cntv.com域名后,一场激烈的争论在业内展开。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cntv.cn(中国网络电视台)与cctv .com(央视网)5月底合并战略正式宣布后,央视会回购cntv.com域名。

当雨林木风创始人宣布已经成功收购cntv.com域名后,一场激烈的争论在业内展开。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cntv.cn(中国网络电视台)与cctv .com(央视网)5月底合并战略正式宣布后,央视会回购cntv.com域名。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央视可能不需要cntv.com域名。笔者可能更偏向后者,即央视可能不要cntv.com,为什么呢?理由有三:

首先,cntv.com至今基本没对用户造成混淆。很多人之所以认为央视想收购或必须收购cntv.com,是担心央视如果不收购cntv.com的话,很多用户会因为区分不清cntv.com和cntv.cn而误访问cntv.com,导致cntv.cn的用户量被分流。

但是流量监测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Alexa.com的监测数据表明,cntv.com在最近三个月的访问量降低了46%。在认为大肆炒作cntv.com的期间,其访问量不增反降,说明很少有用户要访问cntv.cn时却访问了cntv.com域名,换言之,cntv.com并没有分流cntv.cn的用户。既然该域名并没有对cntv.cn产生负面影响。没有影响,央视何必回购cntv.com域名呢?

其次,特殊的央视需要特殊的域名战略。央视或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特殊背景,注定其要有自己特殊的域名战略。要知道,中国网络电视台是国家级网络电视台,代表着中国在全球的身份和形象。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势必要求中国网络电视台做事儿时更谨慎。百度域名被劫持,让百度颜面尽失。试想,如果央视使用cntv.com域名,一旦域名被劫持,那中国的脸面何在?

对于央视这样一个国字号企业而言,安全是第一位的,形象也是第一位的,这就是央视的特殊之处。在域名使用上,央视必须同时考虑到安全、地位,以及形象,这就是央视特殊的域名战略。多个特殊掺杂在一起,让cntv.com域名对于央视的价值不断弱化。

其三,cntv.cn比cntv.com更具优势。特殊的域名战略,让cntv.cn比cntv.com更具优势。安全优势笔者就不多说了,.cn域名的掌控权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央视用cntv.cn域名不必担心域名被劫持,更不担心域名纠纷。还有就是,一个国家级网络电视台,用.com域名,可能会给一些无事生非者落下一个话柄,中国网络电视台居然用外国机构管理的.com域名。

在品牌塑造方面,cntv.cn的优势也不差钱。中国网络电视台上线就使用cntv.cn域名,这种先入为主的优势,是cntv.com很难比的。此外,央视的推广战略也在向cntv.cn域名倾斜。据中国网络电视台相关负责人透露:cntv.cn与cctv.com合并后,所有域名都指向cntv.cn,这其实是央视有意弱化.com域名之举。有了政策的倾斜,以及先入为主的优势,cntv.cn对央视价值是cntv.com无法比拟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央视并不需要cntv.com域名。当初,cntv.com域名的最高交易价格为20万美元,这对于央视来说并不是什么大数字。如果央视想回购cntv.com域名早就下手了,怎么能轮到雨林木风呢?不过,如果雨林木风一味炒作cntv.com域名,央视有可能为了平息舆论收购cntv.com,但cntv.com最终还是会指向cntv.cn。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cntv.com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