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唐骏:未来专注经营港澳资讯 打造中国版IBM

时间:2010-02-08 14: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冯雅
在他担任微软中国总裁期间,微软中国是微软全球惟一连续6个月创造历史最高销售纪录的公司;更由于坚持只做职业经理人,自己不创业,薪水和股权超过亿元的唐骏被媒体称为“打工

中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2分报道,籍贯江苏常州的唐骏曾经是中国IT界的一个传奇:在他担任微软中国总裁期间,微软中国是微软全球惟一连续6个月创造历史最高销售纪录的公司;更由于坚持只做职业经理人,自己不创业,薪水和股权超过亿元的唐骏被媒体称为“打工皇帝”。

在获得微软中国“荣誉总裁”的头衔后,唐骏转投盛大网络出任总裁,2008年4月,又离开盛大,变身为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根据当初与盛大签订的同业禁止协议,唐骏两年内不能进入IT领域。今年协议到期,在阔别IT界近两年之久后,唐骏终于借力港澳资讯高调回归。新华都集团旗下的港澳资讯日前全面收购千寻网络、联游网络、弘扬科技、胜龙团队。唐骏期望打造一个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一站式IT服务的航母。在与记者对话时,唐骏说:“港澳资讯这个新平台,能让他做更多的事”

记者:我看到您在1月25号的微博里面写了一句话,“今天我回归IT,重回我热爱的产业,IT需要我,我更需要IT”。我从你微博里面,能够非常强烈的感受到您的内心的激动,那么我想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IT对您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唐骏:我的血液里面流的就是IT的血

可以这么说,我的血液里面流的就是IT的血,在过去十几年的从业经验中其实我一直在从事IT这个行业,因为我觉得IT是充满着活力和想象的产业。过去两年我有点偏离了IT,其实是很伤感,但是像你说的25号那天,我可以宣布我重回IT的那种兴奋和感动,真的是发自内心的。

记者:港澳资讯在上海宣布收购了千寻网络、联游网络、弘扬科技和胜龙团队四家公司,很多媒体把这次收购看做是你在新华都的转身,我不知道您自己怎么看,您也这样认为吗?

唐骏:打造中国版的IBM

进入新华都以后,我一直在帮助新华都做的就是怎么样调整产业结构,就是进行多元化的运作,我也在新华都开拓了一条比较适合新华都的多元化经营的模式。我未来也会花更多的时间,专注的来经营港澳资讯,把它打造成为在金融IT里面的一家像IBM的公司。所以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港澳资讯是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会来运作更多的事情。

记者:所谓中国版的IBM,外界的理解就是走金融资讯加软件外包的路子,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IT服务,在您的设想当中,港澳资讯未来是什么样子的?

唐骏:我们提供内容、解决方案和服务

我希望我们的港澳资讯能给中国的金融机构,包括中国的企业第一提供资讯服务,第二提供金融业整体解决方案,第三就像IBM的软件、硬件服务,我们提供的是内容、是解决方案,把整个的金融机构或者是我们企业所需要的对资讯金融这块的业务,我们全可以来通过内容、解决方案、服务的形式来把它完成。

记者:港澳资讯在您的心目当中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我总是觉得您似乎也很看中网络游戏这一块革命根据地,你也说过在三年之内,你想让港澳资讯在国内上市,他的子公司联游网络有可能率先在海外上市,那么在金融资讯服务和网络游戏这两方面,您更看重未来的哪个市场呢?您会有侧重吗?

唐骏:短期网游更有爆发力 港澳资讯是长期战略

会有侧重,在我的板块里面有两大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金融服务的港澳资讯,还有一个是网络游戏的网络板块。短期来说,联游会给我带来更多的爆发力,因为网络游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且也是最容易盈利的商业模式,而金融服务的港澳资讯,我把它看做一个更长期的战略,是一个平台,打造一个非常盈利的媒体可能需要花五到十年的时间。

记者:说到网络游戏我们也不能不提盛大,同时您也是盛大的一个董事,我们想知道您怎么看待新华都包括您个人和盛大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唐骏:我们与盛大之间不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

我们都处在内容产业,在内容产业的角度上,其实没有一家可以垄断所有的内容,只要你有创意,只要你坚持做下去,我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有可能,就像电影一样,不是有人拍了一个优秀的电影,下面就没有人敢拍电影,还有更多的人拍各种各样的电影出来。

盛大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但并不是说垄断了所有的网游产业。未来的过程中,我们与盛大之间首先不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反而我觉得也是有合作的,因为我们要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大家一起来呼吁改变产业的游戏规则等等,还是有机会跟盛大来合作。我和陈天桥先生之间都有非常好的私人关系在里面,这一点我也非常高兴又重新回到了网游的产业。

记者:既然提到陈天桥先生,我也想问您,对您来说,尤其对您的职业生涯来说,盛大的陈天桥和新华都的陈发树有什么不同呢?

唐骏:陈天桥更具商业敏锐性 陈发树更冷静

首先他们有很多的共同之处,很有智慧,也都很勤奋,而且都很有机遇。当然陈天桥跟陈发树比,我觉得可能陈天桥更具有一些商业的敏锐性,陈发树先生可能对待一些事情方面相对更加冷静一点儿,他做事非常的冷静。陈天桥非常具有年轻人的冲动,是快速决断、快速做事的一个人,包括当年收购新浪等等这一切,都是在短的时间内把它执行出来的。

记者:对您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他们给您提供的机会各有不同,您怎么看呢?

唐骏:与陈天桥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这两个人我都非常喜欢,都给我提供了比较好的平台,盛大给了我一个帮助企业做资本运作的机会,在新华都我能做到的就是可以帮助新华都在企业多元化方面做更多的事情,我非常感谢他们,而且一直保持着这种良好的合作的关系,包括陈天桥,我都是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伙伴的关系。

第三只眼看唐骏回归

毋庸置疑,用“如鱼得水”形容唐骏重回IT一点也不为过,我相信很多人和记者一样,希望虽然已经48岁但依然充满激情的唐骏会给如日中天的IT行业带来更多憧憬。所以一开始,记者给对话专访取题为《“打工皇帝”唐骏重回IT,一石如何再掀千层浪》,然而,唐骏的好友、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却给唐骏泼了一瓢冷水。

方兴东:从我们角度来看,目前他做的几个项目,包括网游也好,金融服务也好,都还不是IT产业的大趋势、主流方向。所以我觉得他会做的还可以,但是很难达到在IT行业里面非常领先的大企业。

记者:您认为唐骏在新华都还会创出在盛大这样的辉煌吗?

方兴东:我觉得他目前定位是一个投资者,这个定位本身还不能替代创始人,比如说盛大的成功最终还是陈天桥的成功,有一天唐骏能够自己创业,主导事情,那个时候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根本性的改变。

记者:作为投资者,您怎么看待唐骏的触角向多个领域发展?

方兴东:对他来说,IT还是比较熟悉一点,但是他真正要做的比较大的话,像腾讯已经达到400亿美金,他真的是要打造几十亿、上百亿美金的大公司的话,我觉得目前的方向是有问题的。

最后,记者决定给专访还是取名为:《打工皇帝唐骏重回IT业,一石能否再掀千层浪》,记者希望他能,因为中国的IT业,同样缺少坚持和执着。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