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省委书记“热泪盈眶”叫人沉思啥?

时间:2010-11-15 15:38   来源: 红网   作者:佚名
有则新闻颇值一评,便是《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看民工演唱<春天里>热泪盈眶》。

有则新闻颇值一评,便是《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看民工演唱<春天里>热泪盈眶》。

报道披露,11月9日,在湖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表彰会上,周强对与会的大学生村官们说 “我每看一次农民工演唱《春天里》的视频,都感动的热泪盈眶,你们也应该去看一看。”

其实,这已是这位省委书记第二次推荐《春天里》了;第一次是3天前,在7日召开的九届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他在做总结时说:“最近在网上看到农民工王旭和流浪歌手刘刚演唱的《春天里》的视频,用歌喉唱出了虽身居社会底层但对梦想执着追求的生命力,非常令人感动。”

作为一名省委书记,其每天的忙碌,用日理万机形容怕都不够,却为何在短短三天中,竟两次情不自禁地力荐这首歌?这叫人不得不沉思这样两个问题:

一是:青年们当如何面对人生?

《春天里》抒发的是农民工的情怀,他们在陌生的城市里虽然劳累辛苦,虽然难卜未来命运,但他们甘愿把汗水献给这座城市,祈望即便有朝一日“不在了”,也想把自己埋在春天里……而演唱这首歌的两个人都是农民工,44岁的王旭从河南商丘到北京打工已经10年,烧过锅炉,当过制药厂仓库复核员,每月工资仅1000元,租住在一间七八平米的屋里,月租就得600元;29岁的刘刚在部队退伍后从黑龙江来到北京,曾打过零工、做过小买卖,他租的房子更小,月租400元。两人每天在地下通道唱歌,仅仅能勉强糊口,有时欠房租还得找朋友借钱先垫上,唱歌挣多了再一点点还……就是如此窘迫,他们却从未放弃过对未来希望的坚持,那么顽强,又那么乐观。

周强热情推荐让村官们看,不光是对大学生们的鼓励,也是对所有青年的期待。其间的道理,很简单:不经风雨,何有彩虹?于是,不禁想到了毛主席的名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不禁想到了雷锋的日记:“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也不禁想到重庆市刚刚发出的号召:“大学生应再向工农兵学习”。

那些不愿意扎根基层、那些拒绝去穷乡僻壤、以及那些贪图享乐的“恋城族”、不劳而食的“啃老族”等等,等等,面对《春天里》,该不该沉思?

二是:官员们该如何执政?

现如今,各地各级官员,嘴上都会说“执政为民”;但能不能真正践于行,恐怕得画个问号。

周强之所以要在省委常委会上特意提到《春天里》,意义再明显不过,那就是敦促、提醒、告诫领导干部们要下基层,要到民间,因为只有真正深入到社会底层,才可能知民情、解民意、闻民声,进而去为劳苦百姓们排忧释难。实打实地这样去做了,才会有社会和谐,也才会有民爱党、民拥政。周强是省委书记,刘刚是名不见经传的一个流行歌手,而王旭,则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工,这三个身份地位迥异的人,对人生的感受却又如此的一致,这是一幅多么温暖和美的情景啊,委实令人咀嚼再三。

于是想问,面对演唱《春天里》的两位身居社会底层的农民工,面对至今仍然衣食住行有忧、身染疾病缺钱医、孩子上学凑不齐款的弱势们,那些漠然视之、甚至不闻不问的官员,该不该扪心反省?还该不该继续坐在“台上”?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