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详解Facebook所有权纠纷:或再次破财消灾

时间:2011-04-15 14:1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任何看过电影《社交网络》的人都知道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和文克莱沃斯兄弟。Facebook联合创始人萨维林被驱逐,但他后来对Facebook提起诉讼,并通过和解获得了5%的股权。

新麻烦出现

保罗·赛格利亚(Paul Ceglia)的出现使得Facebook混乱的创业故事越发复杂。

任何看过电影《社交网络》的人都知道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和文克莱沃斯兄弟。Facebook联合创始人萨维林被驱逐,但他后来对Facebook提起诉讼,并通过和解获得了5%的股权。泰勒· 文克莱沃斯(Tyler Winklevoss)和卡梅伦·文克莱沃斯(Cameron Winklevoss)兄弟曾经与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签署过一份合同,由后者开发一款以哈佛大学为基础的社交网络,但扎克伯格却发布了自己的TheFacebook.com,这对兄弟因此对其提起诉讼。该案也得以和解,尽管这对兄弟曾经试图取消这份和解协议。

但是有关Facebook的所有权官司远不止电影中提到的这些。去年,赛格利亚声称,扎克伯格曾经签订过一份协议,向其提供50%的Facebook股权。多数法律专家都将赛格利亚的主张视为无稽之谈,但是本周出现的新证据却使得这一案件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并进一步加剧了本案的复杂性。

那么,在2003至2004年间,哈佛大学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声称拥有Facebook的股权?保罗·赛格利亚究竟是谁?他的说法是否属实?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需要研究一下Facebook复杂的所有权历史。

爱德华多·萨维林

直到2009年,萨维林一直都没有被认可为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但他通过诉讼和一份和解协议实现了这一点。

双方争论的焦点是案件的细节,但基本事实是:2003年,当时在哈佛上大二的扎克伯格联系到大三的萨维林,希望合作开发TheFacebook.com。他让萨维林当他的生意伙伴,并投入1.5万美元购买网站所需的服务器。作为回报,萨维林得到了公司30%的股权。

当Facebook 2004年开始腾飞时,扎克伯格和另外一名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决定搬到硅谷。他们在帕罗奥尔托租了一个地方,并且开始编写代码。萨维林当时在纽约的雷曼兄弟实习。据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报道,扎克伯格让萨维林负责文书工作,以便寻找融资渠道。

但萨维林迟迟没有做出决定,文书工作也进展缓慢。最终,他的工作被企业家肖恩·帕克(Sean Parker)代替,后者很快从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赛尔(Peter Thiel)那里拿到了50万美元的投资。扎克伯格得以立刻将萨维林的持股比例从30%降到不足10%。从那以后,他的股权就逐渐被稀释。

根据电影《社交网络》的描述,萨维林最终起诉了Facebook,但双方很快达成和解。萨维林得到了约5%的Facebook股权(如今的市值超过25亿美元),并签订了保密协议。自那以后,他一直对此事讳莫如深。

文克莱沃斯兄弟

扎克伯格似乎无法摆脱文克莱沃斯兄弟。

2003年,文克莱沃斯兄弟和他们的商业伙伴迪夫亚·纳伦德拉(Divya Narendra)找到扎克伯格,让他帮忙开发一个名为HarvardConnection的新项目,这是一个专为哈佛大学的学生打造的社交网络。扎克伯格被控与文克莱沃斯兄弟达成口头协议,承诺为他们开发该网站,并以一定的股权作为回报。

与此同时,扎克伯格却在专心开发TheFacebook.com。在2003年11月至2004年2月间,他与文克莱沃斯兄弟通过52封邮件和一些私人会面进行过多次沟通。扎克伯格于2004年2月推出了TheFacebook.com。两天后,文克莱沃斯兄弟在哈佛大学校报《哈佛红》(Harvard Crimson)的网站上知道了这件事情。几天后,文克莱沃斯兄弟和纳伦德拉给扎克伯格发送了一封“停火信”。

尽管HarvardConnection几个月后也得以上线,并采用了ConnectU的名称,但却未能获得关注。ConnectU的创始人们于2004 年起诉扎克伯格,并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律大战。2008年2月,双方最终和解。Facebook收购了ConnectU的资产,付出的代价是 1,253,326股Facebook股票(如今的市值约为1.8亿美元)和2000万美元现金。

但这件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2008年3月,ConnectU的创始人又提交了另外一起诉讼,希望推翻这份和解协议。他们声称,Facebook在股票真实价值上有意误导他们。这兄弟俩还以失职为由起诉了为他们提供代理服务的律师事务所Quinn Emanuel。这还不算完:作为ConnectU曾经的合作伙伴,文件分享服务i2hub创始人维恩·常(Wayne Chang)则对文克莱沃斯兄弟提起诉讼,要求获得其通过Facebook和解所得利益的50%。

这是一起混乱的诉讼,但最终结果是,文克莱沃斯兄弟几年前与Facebook达成了和解,他们试图撤销和解协议的主张最近也被法院驳回。法官本周裁决,该协议依然有效。当然,这对兄弟随后就此提起上诉。

保罗·赛格利亚

现在的问题就是本周引起轰动的事件了:扎克伯格是否曾以1000美元出售Facebook的半数股权?

这是赛格利亚方面去年7月提交的诉讼主张,他是一家木粒燃料厂的老板。在这起诉讼中,他声称他与扎克伯格签订过一份协议,以1000美元的投资获得 Facebook 50%的股权。除此之外,如果“The Face Book”无法按期于2004年1月1日完成,那么每推迟一天,他就将因此多获得1%的股权。由于该项目最终推迟了34天,赛格利亚表示,他实际应该拥有 Facebook 84%的股权。

这个故事表面看来似乎是无稽之谈,何况赛格利亚整整等了6年才出来主张这一权利。另外,他还有诈骗前科。

然而,该案本周再度受到媒体关注。赛格利亚重新提起诉讼,并且聘请了著名的DLA Piper律师事务所担任代理,他还表示,已经掌握了支持其主张的电子邮件。诉讼书显示,赛格利亚向扎克伯格支付了1000美元从事一个名为 StreetFax的项目开发,并为他的“the face book”项目提供了1000美元资助。赛格利亚方面声称,他曾经在波士顿与扎克伯格会面,并在第三方证人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了一份协议。

根据原告方的指控,扎克伯格和赛格利亚曾经探讨过该网站的域名和商业模式。该案称,扎克伯格曾于2003年提到过文克莱沃斯兄弟,并告诉赛格利亚,他会 “拖延他们一段时间”。据起诉书显示,扎克伯格最终告诉赛格利亚,他认为每拖延一天新增1%股权的协议不公平,于是双方最终同意股权五五分成。

但事情似乎在2004年4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彼时,Facebook刚刚高调上线两个月。原告称,扎克伯格当时告诉赛格利亚要关闭服务器,并把钱还给他。赛格利亚很不高兴,他认为扎克伯格在耍花招。DLA Piper表示,他们的代理人要求获得Facebook 50%的股权作为补偿。

Facebook则坚称,本案提交的邮件和合同均系伪造。Facebook的一名发言人对Mashable回复道:“这是一个有前科的人向Facebook发起的欺诈性诉讼,我们将在法庭上辩护。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过,这个骗子的主张是无稽之谈,最新的主张同样如此。”

下一步

Facebook希望驳回诉讼,但无论是否是伪造,这些邮件的确非常值得关注。Facebook现在将可以检查这些证据,包括赛格利亚的电子邮件和硬盘。如果他们能够证明这些证据有任何被篡改的痕迹,该案就将了解。但如果不能,Facebook或许将被迫再次破财消灾,与原告达成和解。DLA Piper是全球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该公司已经同意代理此案,这或许表明,这起法律纠纷有可能会旷日持久。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