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直销行业呼吁消费者权益保护

时间:2011-06-23 09:51   来源:中华工商   作者:沈莉
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中国直销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报告提出,直销作为一种销售方式,其主要的价值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中国直销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报告提出,直销作为一种销售方式,其主要的价值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但在我国,由于直销行业发展的特殊性,人们通常把对直销发展的关注更多地放在其合法性上,反而忽略了消费者。
    
该研究报告提出,直销行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既有共性,也有行业的特殊性。我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和直销行业有关法律法规都高度重视消费者保护,直销行业一些制度和规章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也表现出良好的作用。报告对直销行业中存在的一些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建议。
    
研究报告认为,直销行业应当要严格遵守《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的规定,依法经营,更加关注消费者,改善对消费者的服务,注重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加强直销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动。
    
针对网络购物中存在大量假冒直销企业产品的问题,该研究报告指出,应进一步明确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责任和义务。目前普遍存在的侵权方式是侵权人借助大型的网络销售平台来完成侵权行为的。有必要明确网络销售平台运营商应当将知识产权侵权记录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对商户的信用评价体系。应加大对网络售假行为的惩处力度,特别是提高民事赔偿额和加强刑事打击手段。应降低消费者维权的举证责任,赋予行政执法机关和法院等更加有力的取证手段。还应加强域名注册管理争议的处理程序,因为目前放任任何人申请注册任何域名,再等待权利受侵害者事后提起争议仲裁的机制,无法遏制利用网络销售侵权商品者轻易注册大量侵权域名经营网店的行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