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上市 遭遇一片反对质疑

时间:2012-02-16 10:5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福建企业归真堂,凭借着其活熊取胆的独门优势,谋求资本上市,却遭来一片质疑和反对。就在争议风波尚未平息的同时,再次爆出其熊胆产品中,绝大多数产品并非药品。
福建企业归真堂,凭借着其活熊取胆的独门优势,谋求资本上市,却遭来一片质疑和反对。就在争议风波尚未平息的同时,再次爆出其熊胆产品中,绝大多数产品并非药品。与此同时,70余位名人联名上书证监会,反对归真堂IPO。尽管根据现行法规,其相关生产不违法,但由此产生的道德和伦理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巨大争议,可能对其上市进程产生不小的影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资料显示,目前归真堂生产的众多产品中,只有“熊胆粉”和“熊胆胶囊”两种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号,而其他30多种产品均未获得熊胆药品或含熊胆药品批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归真堂生产的众多产品中,只有两种属于药品。公开信息却显示,归真堂目前生产30多种产品,除了上述两种药品外,其他产品主要为熊胆茶、清甘茶等产品。那么,它们是否属于保健品呢?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网站发现,归真堂产品未获得任何保健品批准字号。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贾亚光表示,熊胆不能添加到食品中,否则有违法的嫌疑。2009年颁布《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不过,根据卫生部颁布的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中,熊胆未列入其中。这意味着归真堂生产的熊胆茶等多数产品,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更不是食品。

亚洲动物基金工作人员方丹表示,反对部分活熊取胆企业,并不是反对熊胆入药,而是反对打着“保护黑熊”和“发展中医”旗号,纯粹为了商业利益而残害黑熊的行为。目前,归真堂产品主要是所谓的“健品”,而且没有批号,很像之前的“中华鳖精”。因此,用“保护中医”当做借口,难以自圆其说。

公开资料显示,归真堂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扩大黑熊养殖,计划将400头左右的养殖量提高到1200头。

方丹介绍,目前归真堂的黑熊养殖基地一直都很“神秘”,尽管对外宣称采取无痛技术采集胆汁,但外人根本无法实地考察,因此其采集手段、采集量,以及熊胆原料产量,都无从知晓。

一位中医人士强调,活熊取胆和发展中医产业并不矛盾,熊胆药品现在没有很好的代替品,不少患者对其仍有大量需求。目前,国内也尚未有取消活熊取胆的时间表。但其根本原则是“熊胆入药”,如果厂家把熊胆挪作他用,毫无疑问应对这样的企业经营进行严格限制。

就在归真堂产品“身份”遭到质疑的同时,14日,由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著名歌手韩红、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等70余位名人签名的《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由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送交中国证监会。

据了解,该函件陈述了归真堂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三点理由:归真堂主营的熊胆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熊胆行业经营环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归真堂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归真堂在最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行为。

“它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细数归真堂不能上市的三大理由,从合法性上质疑归真堂的上市申请,有理有据。这位负责人表示,“它基金”将期待证监会的正面回复,并将发起第二轮更为广泛的联署签名活动,希望籍此阻止归真堂上市,进而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上呼吁尽早立法取缔备受诟病的活熊取胆业。

值得一提的是,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等投资大鳄也加入其中,令金融资本领域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意见逐渐浮出水面。

此前,公益慈善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已筹措1.2亿元资金计划收购归真堂股权,意欲阻止归真堂的上市计划。据了解,这一股权收购邀请如2月17日仍未收到商谈回复,则视同收购意向未被采纳。

在近年国内涌动的IPO大潮下,这也将给那些只盯着资本前景的创投敲响警钟,利益驱动下,资本作祟,项目再盈利也不能上市。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活熊取胆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