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阿里巴巴再分拆 这次“淘宝”没了

时间:2013-01-11 10:1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鑫
整个阿里巴巴集团除支付宝、阿里金融、阿里云等业务外,整个集团被拆分为25个事业部,把这个庞大的电子商务“帝国”彻底切分为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公司。

在去年“七剑出鞘”,将公司分拆为7大事业部之后不到半年,阿里巴巴昨日又宣布了一项重大的结构调整计划:整个阿里巴巴集团除支付宝、阿里金融、阿里云等业务外,整个集团被拆分为25个事业部,把这个庞大的电子商务“帝国”彻底切分为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公司。

“这是阿里13年来最艰难的一次组织、文化变革!”对于此次分拆,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在昨日发出名为《变革未来》的内部公开信中这样评价。

阿里巴巴战略选择

淘宝被再拆分

去年阿里巴巴集团的“七剑出鞘”将公司划分为了淘宝、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云、阿里国际业务和阿里小企业业务,而昨日阿里巴巴最新的“25弹齐发”拆分方案公布之后,确实让不少人吃了一惊:阿里巴巴集团的其他6大事业部基本没有变动,但是最令人关注的“淘宝”没有了。

“在仔细研究这次的拆分方案之后,其实可以发现,是阿里巴巴集团把淘宝给彻底地拆分了。”业内人士表示,在新的阿里巴巴集团中,已经没有“淘宝事业部”,而是根据淘宝上的各个重点领域被拆分为了物流事业部、商家业务事业部、航旅事业部等众多小部门。

“这样的拆分,是在淘宝已经极度壮大的情况下阿里巴巴的战略选择。”该人士说,去年淘宝和天猫全年的网购交易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其中大部分的成交额来自淘宝网,如果让一个体量如此巨大的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马云选择了拆分,将庞大的淘宝拆分为一个个小的个体,每个个体的发展都会带动整个淘宝网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

“探路”无线互联网

阿里巴巴发力

“本次组织变革也是为了面对未来无限互联网的机会和挑战。”在公开信中,马云这样解释此次结构变革的原因。他表示,这次变革“不是一次我们看见了问题的变革,也不是一次水到渠成的变革,而是我们对未来理想的实施,更是因为我们在走没人走过的尝试!”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架构调整中,阿里巴巴成立了专门的无线事业部,再加上此前阿里巴巴在云计算、阿里云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布局,这家电子商务的巨头也正在探索无线互联网的发展之路。

“电子商务在无线互联网时代应该怎么做,目前还没有人真正找到答案。”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在无线互联网领域开始发力,为其在无线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领域继续保持绝对领先地位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