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重视域名,保护互联网软资产

时间:2009-07-17 15:10   来源:文化传播网   作者:赵福军
真假开心网的口水仗与诉讼,让我们见识到域名在互联网经济中的重要性,有学者曾指出,域名是企业的武林秘籍,企业应将域名纳入其知识产权总体战略,对域名、商标名、公司名进行三位一体

真假开心网的口水仗与诉讼,让我们见识到域名在互联网经济中的重要性,有学者曾指出,域名是企业的“武林秘籍”,企业应将域名纳入其知识产权总体战略,对域名、商标名、公司名进行“三位一体”的全方位保护。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首届域名大会上,与会专家指出,信息时代的到来扩展了企业品牌的外延。域名作为企业互联网品牌的主要载体,必须纳入到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之中。企业家应进一步学习互联网及域名相关知识,提升其域名战略水平。

国内互联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经济体,与这种经济体息息相关的域名本身的价值也在不断飙升。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域名总量达到1680多万个,较2007年增长41%,其中CN域名注册量就达1357万,位居国家域名世界第一,较2007年同比增长61%。2008年我国域名服务的产业规模已超过42亿元,2008年域名直接消费规模超过8.4亿元。

企业的域名战略主要包括域名的注册和维护、域名的合理使用、域名注册和使用状态的监视以及域名的法律保护等多个层面。其中,防御性域名注册是很多大企业进行域名保护的重点,它不仅可以丰富企业的品牌资源,还能防止竞争对手恶意竞争,造成潜在客户流失。据悉,三星公司就曾一次性注册了470个与其品牌相关的CN域名,6月中旬,在微软新搜索必应上线之时,就已从中国域名投资者手中买下biying.cn、biying.com.cn域名,以构建中文搜索必应的域名保护体系;而在6月初,网易、暴雪、九城纷争正酣时,暴雪也注册了《魔兽世界》新官网域名warcraftchina.cn。显然,域名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核心资产,往往互联网公司初步竞争就是从域名购买与持有开始的。相信,随着企业、个人、域名拥有者对域名的日渐重视,其将成为企业软实力与软资源的核心构成部分。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