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域名投资与恶意抢注有区别 企业应重视保护性注册

时间:2011-11-25 1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导读】国内域名专家近日表示,中文域名注册相关性审核较为严格,可以有效防范恶意抢注。不过另一方面,随着域名的品牌及知识产权价值不断凸显,企业应重视域名的保护性注册。

国内域名专家近日表示,中文域名注册相关性审核较为严格,可以有效防范恶意抢注。不过另一方面,随着域名的品牌及知识产权价值不断凸显,企业应重视域名的保护性注册。

 
中文域名注册有严格相关性审核
 
近期有消息称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包括“中国美的”“重汽”“鲁能”及“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等“.中国”域名遭恶意抢注,对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助理齐麟表示,从现有域名注册信息数据分析来看,目前“.中国”域名的注册比较火热,但没有发生针对知名品牌的恶意抢注现象。
 
如果登录CNNIC官方网站“国家网络目录数据库收录信息查询”系统,查询“中国美的”“重汽”“鲁能”及“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等“.中国”域名注册信息,可发现上述“.中国”域名最早于2003年被注册,最晚的也在2009年2月之前便已注册。
 
齐麟指出,“.中国”正式成为全球顶级域之后,CNNIC即对中文域名的注册施行了相关性审核,对于涉及商标的“.中国”域名只能由相关企业来进行注册。齐麟明确表示,CNNIC坚决反对并禁止针对商标的恶意抢注,但不反对任何创新型词汇的域名注册。即使恶意抢注者绕过严格的相关性审核,被侵害企业也可通过仲裁等法律手段寻求公正解决。
 
域名投资与恶意抢注有区别
 
知名域名专家沈阳表示,域名投资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不能等同于恶意抢注,两者应明确区分。
 
沈阳指出,域名投资要求投资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进行创新性词汇的域名注册。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对简短易记词汇的需求日益高涨,投资人之前研究注册的创意词汇,便可能带来正当收益。而恶意抢注则是寄希望通过注册与他人商标商号相同或相混淆的域名,向相关民事权益所有人或其竞争对手出售域名,甚至利用域名仿冒民事权益所有人相关品牌产品,以获取不正当利益。
 
对于前瞻性的创意域名投资不乏案例。2003年11月,淘宝网就“淘宝.中国”域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要求将争议域名作转移处理。而注册者义乌某公司认为,“淘宝”作为一个创意词汇,在没有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于“淘宝”这一通俗词语享有在先独占权利的情况下,该公司有完全的权利将其注册为中文域名并使用在网络经营活动中。专家组经过调查并裁定认为,国家商标局于2003年7月24日正式受理淘宝网提交“淘宝”商标的申请,而争议域名的注册成功日期为2003年7月7日,早于商标申请人在中国获得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日期,更早于淘宝网在申请获准注册后可能实现实际受让上述商标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时间。最终,仲裁机构驳回淘宝网投诉,“淘宝.中国”依旧归注册者义乌某公司所有。
 
但另一方面,恶意抢注导致的商标侵权案例也时有发生。2005年12月,淘宝网发现“淘宝网.中国”被广东某公司抢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的专家经查证后认定,广东某公司在不享有任何在先权利的情况下注册使用争议域名“淘宝网.中国”,并故意在其提供的服务“淘金寻宝网”上突出“淘”“宝”两个字,其意图明显是为了利用淘宝网的知名度谋取不当商业利益。“淘宝网.中国”经最终裁决转移给投诉人淘宝公司。
 
企业应高度重视域名保护
 
调查显示,“.中国”域名一大优势在于与企业品牌的高度一致性。但很多企业对这一优势认识不足,忽略了与企业品牌相关的“.中国”域名的保护,从而容易导致不必要的纠纷。专家指出,即使是对于同一商标词汇,仍有大量对应民事主体可以注册。域名是企业的网络名牌,即使有相关政策对企业商标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企业还应主动出击进行域名保护性注册。
 
据了解,大部分国际知名企业在域名保护性注册上已建立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机制,而国内很多企业也已认识到了域名保护的重要性,例如中国农业银行便注册了“农业银行.中国”“农行网上银行.中国”“伴你成长.中国”“农银股份.中国”等多个“.中国”域名。企业对自身品牌、产品甚至未来可能涉足的领域、产品进行相关的“.中国”域名保护性注册,能最大限度地规避域名被抢注的风险。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投资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