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印度与华在南海较量 关乎两崛起大国战略对立

时间:2012-08-10 11: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就在全世界都把焦点集中在中国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关系加剧之际,北京和新德里也在这片争议海域进行着一场平静的较量。

就在全世界都把焦点集中在中国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关系加剧之际,北京和新德里也在这片争议海域进行着一场平静的较量。

中国将印度已经从越南获得勘探权的油田区块开放招标,从而发出了挑战。印度决定坚守指定区块,表明做好准备迎接中国的挑战。而真正危险的是中国反对印度成为地区大国的主张。

印度和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冲突始于一年多以前。2011年10月,印度和越南签署了一项协议,扩大和加强在南中国海的石油勘探。

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海外投资子公司(OVL)接受越南的邀请,共同勘探127区块和128区块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国在2011年11月向印度提出了一项行动方针,强调在127区块和128区块勘探应该得到北京的许可,否则OVL的行动就是非法的。

与此同时,越南强调了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宣称对所勘探的两个区块拥有主权。印度决定支持越南的主张。这一举动令中国感到不安,因为它对印度与东亚越来越多的接触心怀疑虑。

2012年6月,国有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开放了9个油田区块用于勘探合作,而越南也同样宣称拥有该海域主权。128油田区块就是中海油开放全球招标的9个区块之一。

中国将一个印度石油公司勘探的越南油田区块投入全球招标,从而将印度逼入困境。而7月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表明,印度并不会被中国的策略所吓倒。会上,印度强烈支持航行自由和根据国际法原则获取资源。

与其他大国一样,印度担心中国对自由进入南中国海制造挑战。印度对获取越南能源的兴趣使得它与中国的领土主张产生了直接的冲突。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关于商业和能源的,而是关于亚洲两个崛起大国之间的战略对立。如果中国扩大在印度洋地区的存在,正如新德里所预计的那样,那么印度也能够在南中国海水域采取同样的行动。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印度保持在南中国海切实存在的决心将经受考验。

一直以来,在该地区日益加剧的海上紧张局势和领土主张中,印度仍是一个消极的观察者。但如今拓展往南中国海的足迹后,新德里不得不接受中国的地区实力。新德里面临的挑战是要切实地将战略抱负与适当的资源和能力相匹配。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