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铁道部推积分换火车票 网友呼吁降低门槛

时间:2012-10-22 09:07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钟啸
笔者日前从铁路部门求证获悉,网上盛传的“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的确存在,但尚未全面推开。而“掌上12306手机购票平台”距离上线仍有时日,但正在“稳步推进”。

先是小范围试水“会员服务”,再推进“手机购票”,近来铁道部在服务提升上动作频繁。笔者日前从铁路部门求证获悉,网上盛传的“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的确存在,但尚未全面推开。而“掌上12306手机购票平台”距离上线仍有时日,但正在“稳步推进”。

如今,铁路服务正逐渐向航空靠拢,不过,根据12306工作人员解释,“有了积分也不一定能换到票。”因此,不少网友担心,这些新产品又将走上12306网上购票平台的老路,成为好看难用的“鸡肋”。

会员服务100积分兑换1元车票钱

“我们现在的确开始推会员制度了,您可以通过参加我们的铁路旅客服务质量调查活动获得积分,并用来兑换火车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的一位客服人员明确表示,根据设计,一旦申请成为会员,不仅可以获得积分换票,同时还可以在个人“我的12306”信息栏中看到“会员专区”一项,以供用户方便配置自己的积分。

根据12306网站消息,12日起,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承办推出了第三次“铁路旅客服务质量问卷调查”,活动提出对有效问卷的问卷编号进行抽奖,并设一、二、三等奖,给予相应积分奖励,而100积分就相当于1元人民币,可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兑换除国际列车和进港列车外的旅客列车车票。

从活动细则上来看,这与此前两次问卷调查活动并无区别,笔者阅读活动通知发现,其中提到了“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从而印证了此前坊间流传已久的铁道部推“会员制”说法。

12306的客服人员未能提供《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须知》,但她表示,此前使用过12306平台购票的用户就可算作“会员”。

笔者获得的一份未经证实的《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须知》显示,铁道部还将对会员进行分级制,将分为普通会员、银卡会员、金卡会员和白金卡会员,相应的会员积分倍数为3、5、6、8。当会员账户消费积分累积达到10000分时,即具备首次兑换资格,而兑换规则等与此前一致。换言之,此次调查活动中积累的经验有可能演变成一套类似于航空公司“常旅客”计划的制度。

手机买票支持苹果和安卓平台

此外,笔者还从官方求证得知,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的“掌上12306手机购票平台”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只是下个月就能上线的说法并不确切。

“这个肯定在做,但我们现在并没有接到通知。”一位铁路内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说什么时候会上线。”不过,网上盛传的“掌上12306手机购票平台”的大部分功能相对可信,即这个手机购票应用支持苹果iOS和安卓平台,可查询全国铁路各车次时刻,还能预订火车票,手机支付功能也将有望开通。

一位曾试水网购火车票的技术人员表示,整个系统的设计、架构并不复杂,而且国内类似的APP应用已有一些。笔者此前就从广东电信方面获悉,该公司与广铁集团联合,共同推出了智能手机软件在线预订。这款命名为“天翼火车通”的应用,可让旅客在手机上轻松预订火车票,订票范围涵盖广铁集团管辖范围内的广东、湖南两省开通电话订票的37个车站,预售期为4到12日,除儿童票及学生票等优惠车票外的全价车票均可订购。

今年9月,同程网也正式上线了一款“空铁通”产品并正式开始接受预订,推动“空铁联运”,东航旅客可以在购买飞机票的同时,通过东航网站或者同程网购买接驳火车票。因此整个平台的技术困难并不明显。

网友挑刺积分兑换限制条件过多

不过,以上两大创新尚未推开,不少网友和专业人士就开始挑其中的“服务瑕疵”。

“很多公司或机构的积分可以用来购买很多的产品或者组合,但铁道部此次推出的积分只能用来买火车票,选择范围太小。”一位商旅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根据积分使用说明规定,奖励积分不能转入他人积分账户。使用奖励积分兑换车票时,奖励积分应不少于相当于票款的积分。奖励积分只能单独使用,不能与现金、银行卡等混合使用。

简单地说,如果积分持有人所要购买的车票价格高于积分的现金价值,就无法购票,而在购买车票之后,剩余积分的现金价值也很难得到利用,如何匹配等值车票需要费上一番心思。

此外,根据12306工作人员解释,“有了积分也不一定能换到票。”“积分只是一种支付手段,也就是说您首先订到票之后,才能用积分来支付。用积分订票没有优先权。”在车票紧张的“十一”长假以及春运期间,“积分换票”恐难实现,那么,会员的权利如何体现?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担心,“掌上12306手机购票平台”可能再次因为网络阻塞而瘫痪。对此,有技术人员表示,的确存在这种可能。“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铁道部在这个应用中如何解决支付环节的流畅度,这是整个网络购票环节的‘瓶颈’。如果不能提升这一环节的速度,这个应用的运行速度恐怕仍会被拖慢。”他表示,这一部分占据了整个网购环节七成左右的时间和资源,12306网站频频遭遇瘫痪,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未能改善网上支付环节的网上拥堵。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