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广西镉污染事件污染源已经被截断

时间:2012-01-30 11:0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透露,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被截断。截至29日12时,柳州糯米滩水电站镉浓度超标8倍,预计明后两日随着污染团峰值靠近,柳州防治形势
1月29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武警战士和消防官兵在搬运絮凝剂。 新华社发
1月29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武警战士和消防官兵在搬运絮凝剂。 新华社发

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透露,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被截断。截至29日12时,柳州糯米滩水电站镉浓度超标8倍,预计明后两日随着污染团峰值靠近,柳州防治形势趋于严峻。

污染源已被截断

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透露,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被截断。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告诉记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监控表明,此次污染来源地、位于广西河池宜州市的拉浪水库,目前镉浓度监测数据显示已经达标,这说明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被截断,没有新的污染源进入。

专家分析,此次污染的主要污染团还在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库附近,并正在往下游移动。柳州市区上游龙江河上的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河段水质镉浓度也一直被控制在5倍左右。由于污染带较长,仍有可能对柳江饮用水安全造成较大威胁。

经过科学处置,29日6时的监测数据表明,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各断面的镉浓度仍符合国家标准,但部分断面已接近临界值。

柳州关键电站镉浓度超标8倍

记者29日从柳江上游糯米滩水电站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截至当天12时,糯米滩水电站镉浓度超标8倍,预计明后两日随着污染团峰值靠近,镉浓度还会有所变化,防治形势趋于严峻。

糯米滩水电站位于龙江柳城段。柳城县副县长汤振国介绍,糯米滩水电站是处置龙江污染事件的关键点,是唯一能打柳州水质安全保卫战的地方。“过了这里下游就是一马平川,柳州饮用水的安全能否保得住看的就是这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卸车、投料的武警、消防官兵较前日有增加。柳城县委书记孙黎明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工作人员正按照既定方案科学投料, 电站排水的流量也按专家指导严格控制,柳城县有关负责人24小时轮流值班现场指挥、协调,目前采取的一系列配套措施可以保证柳州市民饮水安全。

据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消息,龙江镉污染事件污染团前锋29日上午已进入柳州水源保护地,并一度接近国家标准临界值,但目前尚在控制范围内。

严重影响当地渔民生活

随着受污染的水体从龙江进入柳江,柳江上游前端一度检测出镉超标轻微污染,柳州市政府已发布通知,柳江露塘断面以上河段沿岸居民暂停直接取用该河段河水作为饮用水。沿江一些以船为家、以水为生的“水上人家”渔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前两天有人来家里通知我们龙江水被污染了,让我们不要喝龙江流过来的水,我们只好开船到融江取水。”柳城县凤山镇沿岸渔民谢水生一家五口人生 活在船上,原来吃喝都是这条河里的水。突如其来的污染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麻烦。谢水生说,危险解除之前,他们都不敢贸然在附近取水用。

根据预案,在柳州市区河段水中镉浓度超过一定程度之后,柳州下游的红花电站将开闸放水。而红花电站如果开闸放水,上游河段的水位将大幅下降,水上船只要做好应急措施。

据有关专家介绍,红花水电站有约5亿立方米的库容,将大大稀释水中镉的浓度,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柳江河段将不会出现镉浓度超标的情况。

岸边的覃女士一家三口放下手中的活儿,焦急地望向巡逻船,“什么时候开闸,水位降多少?如果降得多,我们就把船开到河中心去。”

水上渔民长期生活在船上,对河段发生的险情有着一定的应对能力。但面对这次形势严峻的镉超标事件,大部分人仍然有些担心,不知道这次污染事件多久能过去,不知道污染是否会对河里的鱼类造成影响。

污染源最终确定遇到难题

随着污染事件进一步在网络上发酵,有部分网友发帖称,龙江河死鱼事件于15日发生,当地仅公布了初步认定的一家涉嫌企业,至今已过去10多天,为何没有采取相关处罚措施,希望当地尽快公布对污染源的排查情况。

对此,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28日消息称,目前广西龙江镉超标污染事件中污染源的最终确定遇到一些难题,由于岩溶地貌等多方面原因,目前污染源的排查仍需进一步确定。

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解释称,经过不断筛查,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渣堆放场所未达到国家标准,成为污染源嫌疑企业之一,但完全认定这家企业为污染源,专家们仍需要取得更充足的证据,同时还需要对其他企业一一调查,以全面确定污染源。

吴海悫说,眼下排查工作遇到较大困难。河池市地形复杂,地下溶洞较多,企业排污容易通过地下溶洞进入河中,专家取证非常困难。另外,由于环保部 门发现龙江受污染时间较晚,也给取证带来难度。目前,已动员环保监查骨干力量前往河池开展排查工作,地质岩溶、水利、水文和环保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也已来到 河池,为排查污染源提供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